其實我很厭世又憤世嫉俗

每天的我都煩躁不已

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

沒有被任何人需要

即使消失在這世界上

是不是也無所謂?

後來小奶球出現之後

我才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

原來我是個天生的貓奴

只是在她出現之前

尚未準備好承擔她的一切。

 

 

我是個神經兮兮的貓奴

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就醫等等

我總是呈現狂熱瘋癲的狀態

從小奶貓到現在成貓

她讓我終於找到被需要的理由

而在照護她的過程中

即便有點酸苦卻也被緊接著的甜辣沖刷地喜不自勝

其中研究貓食,搜刮貓食,是我最大的樂趣來源。

 

很多人以為貓狗同為寵物

餵食方式應該差不了多少

早期人類(甚至現代人)都習慣地將人食錯當賞賜

以為飽即可,卻忽略了寵物們所需要的營養

直到現今,動物專科營養的概念才慢慢被重視

飼料、配方餐等專門飲食才慢慢地出現、被研究

相信大家都有既定印象

小白兔吃紅蘿蔔(噁)

馬牛羊吃草

猴子吃香蕉

那貓呢?

 

常提及的貓科動物如獅如虎

試圖想像你是動物管理員或是保育專家

可能的餵食畫面會是餅乾飼料還是肉

再回到可愛的小貓身上

出現在你腦海裡的合適食物又是什麼呢

是飼料還是魚

 

貓其實不吃魚

在貓演化的歷史中

貓並無獵捕魚群的習性與能力(那是熊

為何會有貓吃魚的錯誤觀念呢?

是因為人類。

貓是非常挑食的動物

有一說是因為貓咪嚐不到甜味

在一萬年前貓開始與人類有連結

清淡的食物若不夠多元

沒有新鮮感

是很難要求貓吞下去的

這時腥臭的魚類在人類的試驗下

發現似乎能討貓主子歡心

殊不知只是因為味道強烈而引起貓的食慾

 

對於貓來說

長期食用魚除了養成重口味的壞習慣(生病會很難誘食)

更容易因為殘留重金屬及海洋汙染等生物鏈影響危害到她們的身體健康

真正屬於貓會捕食的小型鳥禽及昆蟲(較少)

皆是大量蛋白質來源

其中最容易取得也最符合貓所需營養的常見肉類為雞肉。

我的貓每天吃肉

我總是狂熱地替她尋肉、買肉

腦海中只要想像她吃飽喝足的畫面就能讓我滿足紓壓

 

更別說現實餵食及接續的洗臉臉動作有多療癒

 

目前貓食粗略分為兩派;乾乾派、濕食派。

 

 

一、乾乾派:

貓飼主口中的乾乾

就是所謂的飼料

現代人講求效率、方便

將計算過的營養濃縮成一顆顆貓餅乾

認為如此就能讓貓健康生長

相較於餵人食、餿水,不可否認的餵飼料似乎健康多了

那為何我堅決不讓貓吃乾飼料呢?

以我淺薄的知識、經驗及前人的分享,可以簡單分為三個部份

 

(一)、水份

這是我最重視的一點。

貓是沙漠動物演化

耐渴能力相當的高

故很少自覺渴而去喝水

導致水份的補充非常依賴食物

貓的食物來源多為禽鳥類

血與肉可以提供其必需的每日水份

臟器有天然的牛磺酸

骨頭則可以補充鈣質

 

那乾乾呢

相較於罐頭、鮮食、生肉有70%-85%的含水量

乾乾只有3%-10%

貓咪根據體重每公斤需補充40cc-60cc的水份(我引用的還算低標)

一隻3公斤的貓貓要一天吃掉4公斤的乾乾才有可能達到水份低標

且大量食用乾乾同時也會增加水份需求

如果沒有提供大量的水份補充

會造成腎臟嚴重的負擔

而貓咪在各國的排行榜中

第一名的死亡緣由幾乎都為腎臟病

原因就在於長期餵食乾乾

 

如果你說:「我的貓都有自己喝水啊,她很愛喝耶!」

 

請你實際測量

你的貓咪一天是否能夠自行喝到120cc以上(3kg貓咪每日飲水低標)?

我想非常困難。

 

(二)、成份

生於化工時代

身處於危險食安大國(誤)

連人的食物加入地溝油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了

何況是加工過度的寵物食品

 

乾乾是用高溫烘焙製成的食品

你沒有辦法只看一顆乾乾就推測出裡面的成份

即使廠商列出前二十大成份

你也無法猜想還有哪四十種化學添加

實際摸過乾乾的就知道

乾乾又油味道又濃

且非常的硬

製造這樣的產品

需要大量的植物性成份

如果它真的含有高量的肉源比例

那何不直接餵肉呢?為了降低成本

這些植物性成份反而是最佳利器

不但能夠提高乾乾的熱量來源

也能增加蛋白質比例

讓數字變得好看

讓你以為貓吃了許多蛋白質

但貓是無法消化植物性蛋白質的

相對於動物性蛋白質

貓在消化植物性蛋白質的時候會造成腎臟相當大的負擔

也會讓消化系統、身體功能下降

以至於現代的貓常有胰臟炎、糖尿病、腎臟病、泌尿道疾病等等

乾乾最後一道手續就是在表面噴上不知道成份的香濃油脂

讓這顆乾乾成為了貓主子眼中的美味大餐

試想今天你長期吃麥克雞塊

你也會覺得營養健康滿分嗎

在許多動物的飼養中也常見飼料取代真正適當的飲食

但我們都知道

飼料雞跟玉米雞、飼料牛跟牧草牛兩者皆有很大的差別

 

讓貓吃肉,讓貓活得像自己。

 

(三)、碳水

 

貓對於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非常非常低(2%-3%)甚至是沒有需求

而對於蛋白質的需求則是相當相當的高

現今乾乾的碳水比例為20%-30%甚至以上

遠高於貓所能代謝的

過多的碳水容易讓貓血糖過高、血脂過高

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在外表上

吃乾乾的貓咪常常呈現虛胖的狀態

肚子肥大,皮毛鬆弛卻沒有肌肉

而乾乾每克能產生4k的熱量

即使嚴格控制食用量

也很容易造成吃不飽

熱量卻過高、吃太飽、體重過高等狀況

 

二、濕食派

 

所謂濕食顧名思義就是含有大量水份的飲食

希望貓能夠吃肉

進而補充所需的優質蛋白質及水份

多以人常食用的肉源(雞、鴨、牛、羊、鹿、兔、鵪鶉、鴕鳥)製成給貓食用

其細分可以再分為以下幾種:

 

1.生肉:

 

這裡的生肉泛指動物肉源經過冷凍或hpp殺菌後

按照專業食譜添加計算過的營養品後所製成的貓食

最接近獵物的原始狀態而沒有過度加工

目前有商業品牌的產品

也有自行製作的食譜可以參考

自製的好處為飼主能夠掌握肉質來源、營養品來源

保存及製作過程都在自己掌握之中

缺點則是需要工具、較為耗時

且如果沒有仔細研究按照食譜

容易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

商業品牌的優點就是方便、省時

只需要在食用前解凍回溫就能夠餵食

缺點是你無法掌握製作過程、運送過程所可能產生的風險

 

其實還有一種私人代製

小量客製化的替妳按照食譜製作生肉餐

這種我個人不太推薦

因為沒有任何的保障

貓咪吃了有問題沒有途徑可以求助

且有些小規模代製的環境不佳

使用的營養品與肉源較為不透明

我個人不是很放心

目前我仍舊是以商業生肉餐為主

之後可能會添購預拌粉嘗試較簡單的自製

吃生肉相較於另外幾種濕食

很明顯發現貓的毛比較柔順

因為代謝消化好

便便量減少

貓尿貓屎的味道也最淡

有的人沒有辦法接受生肉

擔心會有寄生蟲

細菌等問題

(其實這都可以避免)

或是害怕血肉模糊

就會以另外幾種濕食做為替代。

 

2.乾燥生肉:

 

這也是生肉的一種

異於前項冷凍生肉餐的狀態

乾燥生肉為高壓冷凍將肉乾燥

是除了冷凍生肉以外最能夠保存肉營養的寵物食品

其餵法為按照比例將乾燥生肉泡水還原

小奶球非常喜愛乾燥生肉餐

我們家每天有一餐為此類型的食物

我的作法為取適量的乾燥生肉撥碎後撒在水面上

她會很開心地舔完所有的水與生肉

是我們家很好的騙水方法

 

 

3.主食罐:

 

罐是罐頭的意思

但是跟大家既定的罐頭印象有些許不同

主食意即主要食物

也就是可以每餐食用當作主要營養來源

製作過程中一樣會添加營養品以符合貓咪需求

且需符合一定的營養標準(如AAFCO、NRC等)

罐身皆會標示清楚的成份、營養分析等資訊

主食罐頭大多以泥狀呈現

因為添加營養品與肉須均勻混合

讓每一口都能夠營養均衡

少部份品牌也有肉塊、肉絲、肉丁等狀態

這是我們家第一種入門的濕食

相較於生肉餐,罐頭的保存較為方便

高壓封存後可以保存2-3年

開封後能夠冷藏2-3天分次餵食

對於沒有廚房設備的租屋族很方便

品牌選擇及肉源也比較多

 

 

4.副食罐:

 

副食即是零食的意思

無法取代正餐

也就是常見的寵物罐頭

其狀態多為肉塊肉絲

有一部分的人認為吃乾乾搭配副食罐補充水份

也就是所謂的半濕食(一半乾食一半濕食)

執行半濕食很重要的一點是乾乾與濕食兩者餵食的時間必須盡量大於10-12小時

除了少量用來誘食、轉食以外

不能將兩種不同型態的食物混在一起餵

因為兩者消化速度不同

一起給予很容易造成貓咪身體負擔及腸胃不適

我自己則是將副食罐當作低脂蛋白質的補充

(主食罐多為高脂配方,需混合低脂雞肉均衡脂肪攝取)

也能補充水份,並不會搭配乾乾餵食

常見的副食罐皆為魚底

建議能夠找尋雞肉為主的

以免養成重口味及造成上述食用魚所衍伸的問題

當然偶爾讓貓換換口味是不錯的

如果要餵食魚肉口味建議混大量的水份沖淡味道

而像小奶球從小習慣吃非魚底的則對魚的興趣不大

 

(主食)

 

(副食)

 

5.鮮食:

所謂的鮮食有兩種

一種是無添加調味料的零食餐

例如自蒸雞胸肉、乾煎牛肉等等

但因為沒有添加營養品

且在烹煮的過程中容易造成營養流失

不建議當主食每餐給予

另一種則是搭配預拌粉(已調配好的綜合營養品)

添加於一定比例的肉與水所製成的鮮食餐

這則可以當作主食

 

我兩種都會做

但小屁貓因為不喜歡預拌粉的味道

喜歡單純的蒸雞胸

我會偶爾蒸肉當作低脂蛋白質來源

有時會混合非常微量的地瓜讓她化毛

 

吃濕食的好處非常明顯

便便少味道淡

尿量多尿味也不濃

皮毛柔順有光澤

肌肉量遠高於贅肉

我相信吃肉是對貓咪來說較好的

但濕食無法治百病

對於很多長期吃乾乾的病貓

吃濕食能夠緩解部分的身體狀況

但仍需搭配專業的治療

我們家從小離乳就開始吃濕食

以至於我囤積的罐罐量有幾百罐

冷凍庫隨時有生肉及乾燥生食

如果現在兩年沒辦法進口貓食

我們家也不會有斷糧的狀況

人類能夠自主的認知飲食對於生存的重要及差異

 

貓往往無法自己做決定

 

浪貓要生存已經夠困難何況是選擇

 

但家貓的責任在於我們

 

我們的觀念及做法會影響她的一生

 

我不希望現在省錢餵食乾乾換來她晚年的疾病纏身(且需花費更大量的醫療金錢)

 

我希望她能夠一輩子只要吃喝玩樂

 

安安穩穩的活著

 

要我節衣縮食都願意

最後

我想吃濕食或乾乾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任何的研究與經驗都有可能被更後來更新的觀念推翻

但是目前我所蒐集到的資訊與累積的經驗支持著 我繼續讓貓咪吃濕食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更多人深思貓咪的飲食照護與影響

看到她完食用餐

用著緊實的肌肉調皮搗蛋

嘴角上揚只溢滿甜
 

 

此篇文章之後也會發表在臺北大學新聞社網站上

無酬提供該社使用文章內容

希望能藉此宣導濕食的選擇

如有錯誤或有更好的建議歡迎來訊指教協助修正!

(文章為打在WORD後複製過來,格式較為凌亂請見諒)

 

 

延伸閱讀:

1.〖貓照護〗貓奴養成中之新手上路

2.〖貓食.小奶球〗貓咪的濕食嗜口性、價錢、口感、味道

3.〖貓照護.食〗近期餵食方法紀錄

4.〖貓屎尿.貓砂〗小奶球用過的砂

 

小奶球In the House開張囉!!!

小奶球的IG也創辦好囉歡迎追蹤 !!!


 

arrow
arrow

    單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