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7-10-21 下午5.48.55.png

當初在看到研習的消息時

和同事都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影片教學與剪輯是新興的技能跟趨勢

許多人用影片說故事、提供人知識、說心裡話、紀錄心情

身為在偏鄉教育的我們更應該努力的將我們所能夠的帶給我們的學生

兩天的研習其實有點趕

我們只花了半小時不到就要討論出想要拍攝的主題

我們想了許多個 最後決定以外籍配偶衍伸的教育問題著手

因為我手邊來來回回近百個學生

將近有半數都有相似的問題與狀況

我列了訪問的腳本與問題

訪談的對象是我的一個學生的家長

她將許多人拒於千里之外 但是卻願意讓我進家門進行家訪

她無依無靠在異鄉 用其他人眼中錯誤的方式教育小孩

每當無助的時候 她就會向我求救 八點多 九點多 早上六點多

一通電話通常盈滿了她掉不完的淚水

我也盡我所能的給予她非常有限的協助

大部分的時間 通常我愛莫能助

謝謝她念在過往的互動一口氣就答應我拍攝與訪問

(請不要去找她是誰 她不想要被發現她在訴苦)

 

我們花了半小時想主題與擬腳本

下午只有兩三小時前往她家進行訪談、拍攝

隔天只有不到一天進行剪輯、上字幕等等

最初的影片就這樣成形了

 

在那麼慌亂緊迫毫無經驗的情況下

我們沒有入圍前三名的競選

不過我們還是有機會拿獎的

從2/1開始我們的作品在線上進行了人氣獎的投票

比較麻煩的是需要用臉書登入投票

我大部份的學生(特教)是沒有能力使用臉書的

又適逢寒假沒有學生可以抓

所以我同事跟我很認真的將觸手往家人朋友伸...

 

 

IMG_4790.PNG

最終我們以9380的高票贏得了最佳人氣獎

以往兩屆的人氣獎都只有兩千多票

看看今年的我們是多麼的有人氣哈哈哈

 

在這邊我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忙

願意為了這微不足道的小比賽每天被我們精神騷擾

還願意拉票投票 讓我們得到很多鼓勵跟肯定

 

謝謝我爸爸的朋友們

IMG_4799.JPG

我爸說他有1388人

輪流投

很多群組都很幫忙的拉票

謝謝叔叔伯伯阿姨們

尤其感謝

土庫商工班長吳組成叔叔

新北市政府警衛隊

四湖陳保僮叔叔、陳敏玲阿姨

張國松叔叔

詹學良叔叔(謝謝叔叔特別成立投票部隊)

從小看我長大的廖奕全伯父

IMG_4797.JPG

聽爸爸說您們一直拉票 很多人氣都是靠您們拉上來的

謝謝您們

還有許多我不知道稱謂的長輩們吳家眾多親戚(真的很多)還有媽媽那邊的姑婆、阿姨

謝謝你們願意一直投一直投

IMG_4798.JPG

每次看到這種群組的回應就覺得很感謝

 

再來要謝謝我的同事

進行了後續影片的美編剪修

我瘋狂打字幕的時候她在剪影片

我在排序影片的時候她在調影片

我的同事叫做吳郁婷

她真的很棒

 

當初在進行影片拍攝的時候

我遇到了人生中的重大挫折

(影片中可以看到我有多憔悴多醜多像活死人)

她完全沒有給我壓力的讓我說出我的想法

當我在心情低潮的時候擔起剪影片的大任

其實訪談的內容超過一個多小時

訪談到後面我也忍不住哭出來

但受限於比賽及觀影人的觀感

很多部分都剪掉了

 

這是我們一起完成的作品

我可能負責想法、腳本、訪談及影片順序、字幕等等想法偏向軟實力

她就是我們這組技術層面最大的硬實力

我相信如果我們有更多時間準備

我們會拍出更好的作品

這次的初試啼聲很開心

 

再來還有我的朋友、學長、同學還有以前的同事們哈哈(實在太多個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

我平常是一個很機車的人

很少噓寒問暖

也很少主動去吵誰聊天

通常都是被指責消失很久的人

這次為了投票

厚著臉皮到處騷擾我的多年好友們哈哈

好險大家都很幫忙

願意幫我拉票每天投票還沒有跟我絕交哈哈哈

謝謝你們

 

再來我要感謝我的大舅舅、小舅舅、小舅媽、所有表弟妹、欣樺阿姨姨丈、台南的姑姑、高雄的姑婆等等

我真的很難一一列出來到底有哪些親戚(到底誰生出那麼大的家族...)

在全台各地幫我拉票投票 甚至po文幫我分享

還有我弟我妹一直向朋友拉票(姊姊愛你們跟你們的朋友)(我看起來像妹妹)

IMG_4815.PNG

IMG_4814.PNG

IMG_4812.PNG

小舅舅知道每天都可以投了以後幫忙拉了很多票才沒有被追過

謝謝你和你的朋友

大舅舅我知道你也一直幫我鬨嗓謝謝拉~~~

 

IMG_4821.PNG

IMG_4818.PNG

IMG_4817.PNG

還有我的其他同事、學生、三民家商的同事學生們

每天認真跟我回報票數(比我本人還認真)

謝謝你們的幫忙

 

最後我要感謝我老爸

IMG_4810.PNG

IMG_4809.PNG

IMG_4808.PNG

IMG_4807.PNG

IMG_4806.PNG

IMG_4805.PNG

IMG_4804.PNG

IMG_4803.PNG

IMG_4802.PNG

IMG_4801.PNG

IMG_4800.PNG

開始投票的那一天

我只跟他說了這個比賽的消息以及對我的重要性

當時他開著車要把我這不孝女載到機場讓我去渡假

我以為他會當好玩投個幾票

殊不知我在國外的那幾天每天都看得到類似的訊息

票數的回報、拉票、群組回傳等等

一開始想說他也太認真了吧

後來發現他把這件事對我的重要性放在心上

所以全力支持我參加這個不足掛齒的小比賽

他傳了所有能傳的親戚、朋友、同學還有客戶

不管人家是不是想要投票都傳

還很有策略的分批騷擾哈哈哈

然後比我認真的、不厭其煩的叮嚀大家要投票、拉票

搞到最後我自己也緊張了起來

本來以為沒什麼人在競爭

但全場的鬥志似乎都被我爸激勵起來了

另外幾組對手卯起來狂增加票數

我爸幾乎用盡了整個人生所建立的人脈在幫我投票

謝謝你爸爸

辛苦你了

投了那麼久(真的好久搞了超過一個月)

一定精神壓力很大又很緊繃(但我們都覺得他玩得很開心)

謝謝你一直幫助我照顧我養育我到現在

去年遇到的那個挫折也是你在旁陪著我走過來

今年這個比賽也是你耗盡身心在支持

謝謝你

有你真的很好 謝謝你一直是我的靠山

讓我知道原來靠爸可以這麼理直氣壯這麼好

 

最後謝謝我媽把我生下來(好拉這有點扯)

IMG_4820.PNG

我媽今天早上傳了這個給我

我媽沒有臉書(不知道哪個時代的人)

但是也很努力在旁邊督促我爸拉票 催親戚投票

然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打 哈哈 兩個字

這個比賽對她來講一定很重要

她整個人都活潑了起來

充滿了少女心哈哈哈哈哈

 

IMG_4791.JPG

我沒辦法一一列出幫我的人

畢竟九千多人次實在太多了

但我想向每個投下這一票 不管一票也好 整個月都投票的人也好

說聲謝謝

謝謝你們的每一票 

這對我跟我的同事來說都很重要 都是一種肯定

謝謝大家

 

然後 我認真考慮是不是要出來參選里長或是議員

我想經過如此猛烈的支持與人氣

我一定會成功的 對吧??

 

把整場比賽當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的爸爸

不知道比賽結束以後會不會很失落

我的爸媽真的很嗨 異常嗨到爆的那種嗨

 

 

參加這個比賽其實不是為了少許的獎金或獎盃獎狀

是希望這個存在在各地的議題能被看見

我會繼續在偏鄉努力

 

 

謝謝大家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單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