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T水蜜桃豆腐砂1.jpg

重量:7L約4-4.5kg

類型:凝結

 

PGT水蜜桃豆腐砂2.jpg

成份:豆腐渣、碳酸鈣、玉米澱粉

產地:日本

PGT水蜜桃豆腐砂3.jpg

狀態:藥錠狀豆腐砂

PGT水蜜桃豆腐砂4.jpg

味道:水蜜桃

 

PGT水蜜桃豆腐砂5.jpg

味道很像水蜜桃水被牛奶稀釋過的味道

像沒有草莓的草莓奶茶變成水蜜桃奶茶那種感覺(會不會太抽象

其實我原本不太想買有味道的

但這牌只有青蘋果跟水蜜桃味

又看到說這樣比較能夠避免貓吃掉(有些貓會吃

所以就買來試試看

味道是不會很濃

就只有靠近貓砂盆才會聞到

PGT水蜜桃豆腐砂6.jpg

一開始我收到還以為離島濕成這樣

連郵寄幾天就會發霉

賣家也傻眼還退款給我叫我不要用

結果我問了幾個賣家跟網路上找圖片

發現是正常的

要求原本那麼賣家去確認倉庫的貨

我可不想害人家賠錢又浪費砂

結果隔天發現是正常的我又匯款回去

整個很忙哈哈哈

因為這款砂成份極為天然所以在烘焙過程中會產生不同顏色斑點是正常的

不是發霉!!!!!

PGT水蜜桃豆腐砂7.jpg

因為小球球習慣用的是松木砂

另外一盆沸石砂我就拿來混看看

大概倒了1/4包左右吧

PGT水蜜桃豆腐砂9.jpg

混砂的話凝結力很弱

我就當崩解砂使用

因為我是搭配雙層貓砂盆

刮一刮就到下層了

PGT水蜜桃豆腐砂15.jpg

用了一週後大概是這樣

PGT水蜜桃豆腐砂8.jpg

然後慢慢補、漸進式地全部換成豆腐砂

PGT水蜜桃豆腐砂11.jpg

如果她乖乖尿一區就滿好鏟起來的

只是她會蓋砂

所以有時候會不小心直接破肚凝結的砂球

就會碎開

但也沒差一樣刮到下盆眼不見為淨

PGT水蜜桃豆腐砂10.jpg

有時候弄破或是她越尿屁股抬越高

噴一直線

尿塊就會這樣

比較破碎

我還沒有試過其他款豆腐砂(在路上了

所以還無從比較

之後再來補充比較文好了

PGT水蜜桃豆腐砂12.jpg

她通常不在這個砂盆嗯嗯

昨天我恍神在換松木砂盆時

忘記補充松木砂倒成豆腐砂

一倒好她就去拉一坨給我聞香(誤

跟松木砂一樣沒什麼包覆力

 

PGT水蜜桃豆腐砂13.jpg

小貓很會撥砂

PGT水蜜桃豆腐砂14.jpg

使用雙層會這樣卡砂(unicharm的

 

 

 

 

PGT水蜜桃豆腐砂16.jpg

因為主要最近想要觀察奶球尿量

之後松木砂那盆也會暫時換成凝結式松木砂

等過陣子再換回崩解式

所以就興起了買豆腐砂的念頭(不想買礦砂

然後就來測試一下吸收量

這大概是120cc的水

PGT水蜜桃豆腐砂17.jpg

全部倒進去感覺還能再吸收

PGT水蜜桃豆腐砂18.jpg

尿塊凝結力大概是這樣

搖晃不會散

但如果不小心破肚就會

PGT水蜜桃豆腐砂19.jpg

吸水後會變成這樣

PGT水蜜桃豆腐砂20.jpg

還能搓成球(誤

 

 

PGT水蜜桃豆腐砂21.jpg

我後來發現其實也可以跟崩解松木混砂使用

當作崩解砂

只要搭配雙層貓砂盆就好

PGT水蜜桃豆腐砂22.jpg

也是大概倒進120cc

PGT水蜜桃豆腐砂23.jpg

松木的使用量就可以減少

而且吸收尿以後更是比純松木還沒有味道

一樣刮一刮到下層就好

PGT水蜜桃豆腐砂24.jpg

我之後會多記錄一篇斑比

目前穩定使用的崩解式松木砂

PGT水蜜桃豆腐砂25.jpg

我大概只倒了80cc的水

 

PGT水蜜桃豆腐砂26.jpg

整個就漲到不行

PGT水蜜桃豆腐砂27.jpg

 

 

到最後還超出碗面

好險我有預感所以沒有全倒

所以其實這款砂相同的重量吸水量幾乎是同重量的松木砂多至少1.5-1.8倍

PGT水蜜桃豆腐砂28.jpg

我去搜尋日本的心得跟介紹

說這款可以沖馬桶

原料中沒有木粉

所以是真的溶解而不是只是化成粉

 

PGT水蜜桃豆腐砂29.jpg

我就把測試吸水量的來再度加水

因為我沒有打算真的沖馬桶

PGT水蜜桃豆腐砂30.jpg

 

竟然變成豆漿樣子

實在是太神奇惹(完全沒用過豆腐砂的鄉下俗

 

補充說明:

原本已經使用三年多的松木砂我仍會擺著

因為奶球很習慣了

我不想輕易改變她的習慣

目前她嗯嗯、尿尿會在松木

另外一盆都純尿尿

松木砂有嗯嗯或是尿過了她自己會視心情選擇

除了之後要測尿量再暫時用凝結式松木一陣子

不然之後應該會一直使用崩解下去

然後另外一盆貓砂我近期可能會嘗試幾款豆腐砂並跟沸石輪替

 

之前並不打算嘗試豆腐砂是因為怕濕氣太重、長蟲

後來發現有人跟我一樣在外島也一樣能使用

加上要測試尿量所以就興起嘗試的念頭

買了大概五六個品牌目前這是第一個

 

豆腐砂算起來比崩解式松木貴跟凝結式差不多

這款單價比較高

跟其他中國製相比是貴很多

但是其實重量達到4kg以上

我看有許多品牌大約是這款的一半

但重量也大概2kg而已

 

再加上我個人偏好使用日本品牌

其他不管台牌還是冠上不同國家名的品牌

大約八成都是中國製

我本身不願意使用中國製的貓食及貓砂

如果能避免其他製品我也會盡量

 

貓食不用說就是食安問題

而貓砂主要因為每天會與皮膚接觸

直接、間接吸收到身體中(舔肉球、沾到毛皮

松木砂會有甲醛問題、廢棄木材的可能

豆腐砂則可能豆腐渣比例的混雜、成份沒有那麼單純

如果真的不小心舔進去或是吃進去

那風險可能跟使用礦砂一樣大

我寧願多花一點錢來追求貓的健康

 

看到許多募資品牌也一樣昂貴

但全都是中國製的

甚至最近廣告打很大的聽貓友分享竟然有刺鼻味道...

我還是...嗯...

 

而且以他的吸水量來說

其實用量算省

奶球目前大概一天會在這盆上兩坨

我大概三天補個一匙砂

 

這款除臭效果真的很好

斑比已經沒什麼味道了

但清下層整盆崩砂時多少會有木頭+尿的反應味道

我混了一些豆腐砂後就完全聞不到

 

味道也沒有到人工嗆鼻味

目前豆腐砂那盆放了大概兩週

沒有聞到任何尿味或酸味

 

不過最近濕氣比較重

還在看它會有什麼變化

希望維持現狀

如果真的不幸有什麼變化再補充上來

 

然後我真的失心瘋搜刮了好幾個品牌的豆腐砂

一款都買個1-2包

之後再慢慢記錄...

 

 

延伸閱讀:

1.小奶球用過的砂

2.KIRA大和豆腐砂

3.Akane小茜角孔豆腐砂

4.Punch抹茶雙孔豆腐砂

 

 

小奶球In the House開張囉!!!

小奶球的IG也創辦好囉歡迎追蹤 !!!

 

 

 

 

arrow
arrow

    單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